Monday, March 31, 2008

我們的下一代

我們的下一代 ◎王丹

對於更年輕的一代,大陸稱之為「80後」,指1980年代以後出生的一代(據說現在「90後」的一代都橫空出世了,這讓我這個「60後」聽起來實在太驚心動魄)。我們的這個下一代,到底是怎樣的一代,最近成了討論的熱點,連美國的《時代》週刊都參一腳,把大陸的新世代命名為「我世代」(Me Generation)。大陸有人對這一代做了如下的總結,倒是十分地傳神,不知道台灣的新世代看了是不是「心有戚戚焉」:

1、成天泡在網上,又不知道做什麼好。80後最常說的一句話是「無聊」,儘管他們在網路上聊天花去了大把的時間。

2、浮躁,好預測未知並妄下定論。對看過的電影和電視劇,會按捺不住向別人透露下一個情節或者結局。對不了解的事物,根據一丁點資訊發表長篇大論的見解,並且多半是批判的。對權威毫無理由地不耐煩,但絕不公開挑戰,只熱衷於影響身邊的幾個人,並有得到認同的強烈欲望。一旦不能如願,就不再發言,部分人會暴跳如雷,令旁人費解。

3、瘦弱,不愛運動。對健壯的人心存嘲諷,對肌肉和力量心存恐懼。在審美上受日式漫畫的影響,崇尚中性美和病態美。與第一點有一定關係,在身體的耐力、韌性和爆發力上,更熱衷於後者。但是在受到刺激之後,又會表現出病態的固執。這樣就表現為兩個極端,一方面弱不禁風,另一方面又偶爾會有驚人之舉。

4、性格軟弱,喜歡為自己的意志不堅定找理由。

5、消極,拒絕長大。不喜歡被人說成熟,尤其不能容忍被人說是老男人。不耐煩與長輩討論一些實際的問題,反感政治,厭惡參加長輩在場的應酬。要負責任的事情,會讓他們覺得焦慮不安和無奈。

6、選擇性自閉,對熟人嘮叨不休,對陌生人一言不發。偏愛使用方言或者網路語言等非大眾語言。吸菸,但是不敬菸。喝酒,但是不敬酒。不是他們感興趣的話題,基本上很難交談下去。多人參與討論時,如果沒有人邀請他發言,即使他已醞釀好發言稿,還是會選擇沉默。

7、習慣熬夜,25歲之前通宵次數明顯較多。

8、毫無理由地高傲。覺得別人不可能了解自己,並以此做為對別人不屑的理由。

9、做事不按計畫,討厭按部就班,永遠不知道錢花到哪裡去了。

10、不問問題,相信百度和谷歌(Google)的權威,多數人喜歡用搜尋引擎思考,將搜尋引擎做為自己的智囊。

要說明的是,這當然只是一般性的描述,而且是一家之言。不過,按照我那典型的「80後」一代的外甥的表現來看,很令我有「何其相似」的感慨。另外,我不揣冒昧、按圖索驥對照了一下自己跟他們這以上十項特質的對比,發現除了「成天泡在網上,又不知道做什麼好」之外,實在沒有一條能夠跟上「世代」的步伐了,也許,這就是江湖上傳說的「代溝」吧?

from The Liberty Times
王丹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