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31, 2008

什麼是幸福?

什麼是幸福?◎王丹

我上週的本欄文章〈我們的下一代〉放到我的網站上以後,引起一些討論。有一位貨真價實的「我們的下一代」(二十歲左右吧?)寫信給我進行「自我檢討」說:「我覺得我們很會讓自己快樂,但是不知道什麼是幸福。你說,什麼是幸福呢?」這真把我問住了,讓我一時不知道如何回答。

忽然就想到更早以前我在本欄的另一篇文章〈最後一課〉,介紹中國大陸的一位大學教師蕭翰給他的學生進行的一場課堂演講,因為他的演講的部分內容,也許可以用來回答上述那位網友,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問題:什麼是幸福?

蕭翰告訴他的學生說,擁有內心的幸福是一種美麗的心理狀態,得到幸福的途徑,一言以蔽之,就是兩個:愛與創造。他說:「一個心中充滿愛的人,無論是對什麼的愛,都將是幸福的。」他鼓勵學生在大學畢業之前至少戀愛一次,因為「你們這個年齡層的人,思想比較單純,對感情也更能付出……只有在心靈比較純淨的狀態裡,才能體驗到真正愛情的分量,真正清晰完整地體驗愛一個人,願意為一個人付出的感情狀態是什麼。」愛為什麼對幸福來說很重要?那是因為愛是利他的,不是自私的,真正的愛是一種付出,而不是單向的得到。在物質享受極大化的今天,「我們的下一代」更能體會到「得到」,而更不容易知道「付出」。這種時候,愛情就是很好的成長教育,因為你可以從真正的愛情中學會「付出」。我想蕭翰老師的意思是說,其實,只有學會付出,才能體會到真正的幸福。這點,我極為同意。

至於為什麼「創造」對於幸福來說也很重要,蕭翰認為,創造有一個前提,就是好奇心,而好奇,在本質上就是自由。他說:「如果有了廣闊的視野和強烈的好奇心、求知欲,你們最終必將很清楚地知道最喜歡做什麼事,有了你畢生喜歡的事情,你熱愛它們,你就會自由地去思想,去創造,而創造,將使你的生活永遠充滿新生的力量,永遠充滿活力,使你的精神生命永保青春。因此創造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物之一,它會在給你帶來幸福的同時,也給他人帶來審美的愉悅。」創造是需要能力的,蕭翰給他的學生的建議是「用更多的時間讀教材以外的書」,他開了一份書單做為基本的建議,這包括六個部分:神學——與信仰有關的書;文學——尤其是詩歌和小說;歷史——司馬遷的《史記》,湯恩比的《歷史研究》; 哲學——德國文德爾班的《西洋哲學史》,美國梯利的《西洋哲學史》;科學——阿西莫夫和卡爾.薩根的科普讀物;藝術——尤其是繪畫、雕塑以及音樂。

蕭翰對學生的最後一番話,也是我覺得最可以拿來回答上述那位網友關於「什麼是幸福」的問題的,他說:「如果,你們在大學期間打下很好的各方面基礎,包括人文、社會科學、自然科學,那麼你們的這顆心靈就不會是乏味、枯萎、老化的,這樣你以後無論從事什麼樣的工作, 你都能在工作中找到創造的樂趣。即使工作本身不允許你們發揮太多的創造力,你們也能在工作之外,過上十分充實的生活,而充實的生活,就是幸福的基本條件之一。」希望「我們的下一代」能夠深思。

from The Liberty Times

No comments: